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中國人還是華人?王賡武瞄準東南亞剖析

【聯合新聞網╱台北訊】

正名、拆「廟」、改教科書,其實都是認同問題的焦慮和衝突,但是只有台灣人有這種歷史的焦慮嗎?別人是怎麼走過來的?研究東南亞華人的國際權威學者王賡武教授,應龍應台文化基金會的邀請,於本月23日下午2點在中山堂光復廳,就東南亞各國的例子細細剖析華人認同的艱辛道路。

龍應台文化基金會與天下雜誌合辦、聯發科贊助的「國際名家論壇」系列,以全球關懷與實踐精神為選擇基調,邀請對主流價值有批判力並且付諸實踐的各領域名家來分享經驗,希望拓展台灣青年的視野。

王賡武教授主講「中國人?華人?東南亞版的華人『認同』」,由龍應台主持,探討十九世紀以來,越過無數「黑水溝」到東南亞的中國人,代代相傳之後,他們的「中國人」身份起了什麼變化?「華人」與「中國」有什麼樣緊密又矛盾的關係?他們如何定位自己,又如何處理族群內部對定位的矛盾?「華僑」一詞逐漸消失,是否表示東南亞華人的文化認同,有了根本的質變?如今「新中國」的崛起,對於新世代的華人,是不是又是一種對「認同」的全新挑戰?

從「中國人」到「華人」,東南亞各國華人在認同問題上已經走過曲折的道路,如何面對自己的歷史,如何適應未來的環境,如何調解內部的衝突,都是嚴肅的課題。龍應台基金會表示,希望東南亞的經驗可以給台灣人對自己的處境帶來深思和反省。

王賡武教授現為新加坡國立大學特級教授及台灣中研院院士。其專研「海外華人」五十年不綴,強調不同地區華人的 「差異性」,不僅打破西方對華人的刻板描述,也顛覆傳統的華人研究,是國際公認研究海外華人的權威。著作被譯成英、德、法、西與韓語等多國版本,為學術研究者大量引用。

為了讓台灣年輕人與國際名家講者能夠面對面,進行思想交鋒,基金會將同時推出「國際名家私塾 與王賡武面對面」,甄選30位高中、大學及研究所學生,由王賡武教授親身教授,透過與「大師」最貼近的切磋,基金會期待年輕人可以得到最大的思想激盪。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