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udn全球觀察】獅子山以反人類罪重判三名強人

【美國之音中文網/記者斯特恩斯/西非電】
獅子山戰爭法庭以反人類罪判處3名前反政府組織頭目長期徒刑。

700年徒刑

獅子山反政府組織革命聯合陣線的過渡領導人塞薩伊被處以將近700年徒刑。不過由於法官下令塞薩伊的16項戰爭罪徒刑和反人類罪同時服刑,他服刑的時間最多可達52年。這是這個由聯合國及獅子山政府聯合設立的特別法庭判處的最長的刑期。這個法庭不能判處死刑或無期徒刑。

前革命聯合陣線指揮官卡倫最多將服刑39年。另一名指揮官戈博將被監禁25年。這3名革命聯合陣線還活著的級別最高的成員被判有罪的罪行包括殺人、強暴、性奴役、襲擊聯合國部隊以及利用兒童兵。

卡倫的律師塔庫抨擊對他的客戶的判決說:「這是對司法的歪曲。我能說的是,這是對國際刑事司法的嘲弄。」





揮軍施暴

美國的人權觀察組織駐西非辦事處主任杜夫卡說,這3名男子策劃的暴力活動導致數以萬計的人殘廢,因為反政府分子砍掉他們的手、腳、鼻子和耳朵。

她說:「他們指揮的部隊在城鎮、鄉村和獅子山鄉下四處遊蕩,犯下一些最無法用言語表達、最恐怖的暴行,包括他們最代表性的罪行--砍斷肢體,還有可怕的對女孩子和婦女的性暴力。」

這3人都被裁定犯有「強迫婚姻」罪。這是國際戰爭法庭首次對性暴力作出判決。

亞爾卡是獅子山一個截肢及戰爭傷患組織的負責人。他說:「作為受害者我們感到高興。我們看到法律已發揮作用。」


惡有惡報 法網難逃

這些判決是這個特別法庭在弗裏敦市審判所作出的第8個,也是最後一個判決。人權觀察的杜夫卡說,這些判決讓當今在非洲及全世界犯了戰爭罪的人知道,沒有人能不受法律約束。

他說:「在獅子山,被判決有罪的這8個人一向被認為是不會受到法律制裁的人。這是獅子山人根深蒂固、無法磨滅的看法,他們認為這些強人能夠犯下殺人、使人殘廢、強暴、屠殺和其他罪行而不被懲罰。所以我認為那個說法已經開始破滅了。」

特別法庭的最後一名被告是前賴比瑞亞領導人查理‧泰勒。他面對11項反人類罪指控,包括謀殺、強暴和奴役。

【2009/04/08 美國之音中文網】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