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新華社新聞】哥倫比亞 人質重見天日



7月2日,在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剛剛獲救的哥前總統候選人貝當古(中)和母親以及丈夫在一起。當日,哥倫比亞國防部長桑托斯宣布,哥軍方在一次行動中成功解救出15名被反政府組織“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扣押的人質,其中包括前總統候選人貝當古和3名美國公民。 新華社/法新社


7月2日,哥倫比亞國防部長桑托斯宣布,被哥倫比亞反政府武裝組織“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綁架的哥前總統候選人、國會議員貝當古以及3名美國人和11名哥軍人在當天的軍事行動中被解救。

貝當古是被哥反政府武裝綁架的代表人物。2002年,她在哥南部靠近反政府武裝控制區的地方進行競選活動時被綁架。貝當古在哥享有較高政治威望,且具哥倫比亞和法國雙重國籍,所以對她的解救行動是涉及多方的國際事件。桑托斯說,哥政府的武力解救行動是在哥中南部瓜維亞雷省的森林地區進行的。在進行了周密的策劃和準備之後,政府軍“十分順利”地解救出了人質。

據報道,美國在此次行動中與哥軍方密切合作,為其提供了“具體支持”。從5年前3 名美國人被哥反政府武裝綁架後,美國就在策劃營救行動。此外,解救行動也受到拉美及歐洲一些國家的支持。在成功解救人質後,美國、阿根廷、玻利維亞、厄瓜多爾、西班牙和法國等國領導人紛紛向哥表示祝賀。

今年以來,“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連遭重創:先是其二號人物勞爾·雷耶斯及其17名追隨者被炸死;隨後,其領導人馬魯蘭達因突發心肌梗塞去世;一些本來支持該組織的拉美國家左翼領導人相繼發生態度上的變化,公開反對綁架。反政府武裝由此失去了國際政治支持。

哥倫比亞反政府武裝問題已經超出哥本國范疇,影響到了與鄰國的關係。哥3月實施的越境打擊行動曾導致多個拉美國家與之斷交,其與厄瓜多爾的外交關係至今未能恢復。然而,哥政府對反政府武裝的強硬政策卻得到了美國的支持。有媒體分析說,此次解救行動恰恰是在美國總統候選人麥凱恩訪問波哥大的當天展開的,這並非巧合,而是刻意安排的。哥一直是美在南美的重要盟友,每年從美獲得大量軍事和經濟援助,用于打擊毒品生產。

但是,哥和平進程需要包括拉美國家在內的國際社會支持。貝當古在獲救後向媒體表示,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在哥的人質解救及和平進程中發揮了積極、重要的調解作用,她希望拉美國家領導人繼續幫助哥實現和平。哥總統烏裏韋也已決定本月到加拉加斯同查韋斯會晤,修補兩國關係,共尋和平之路。(人民日報加拉加斯7月3日電 記者 張衛中)


新聞原始來源:人民日報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