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人間福報】《一周評論》短命內閣 日政局愈趨低迷

才接替先前任期短暫的安倍晉三擔任首相職務的福田康夫,一日突然宣布辭職,連著兩任首相都在任期未滿周年前下台,民眾批評「不負責任」的聲浪大起,日經指數也在次日大幅下挫,達到五個月來的低點,雖然民調低迷早就讓人預期到首相任期提前終止的可能性,但是如此倉促無預警的卸任,連同黨同志都顯得意外。

福田康夫在上任後,推動的亞洲政策讓他在外交表現上加分不少,但是內政方面,卻因為經濟改革失利,以及養老金政策改革和縮短貧富差距方面的努力表現不佳,引發廣泛民怨。政治觀察家則是認為,造成兩任「短命內閣」的原因,不僅僅是一般的政經難題,還是日本存在已久的結構性難關。這包含了美國次級房貸影響衝擊、日本人口老化及糧食大幅漲價,都不是單一的衝擊。

此外,參眾兩院分別被朝野兩大勢力控制的「扭曲國會」,也是福田施政的最大阻力。執政的自民黨雖然在眾議院擁有絕對多數,但是卡住施政法案的關鍵勢力參議院,卻是由在野黨所把持。福田僅能解散眾議院,對參議院卻是無可奈何,許多行政措施在國會受阻無法正常實施,首相施政表現自然受挫。

福田的下台並無法解決日本政治亂象,在沒有強悍意志具有精神號召力的政治人物出現前,既有的諸多前朝首相負資產依然存在,新任首相面對這些沈屙可能依然無解。加上全球物價危機仍未平息,以及日本老年社會問題日益嚴重之下,未來的政治風氣將會更顯撲朔迷離,一時還看不到轉機曙光。






延伸資料:
【SINA全球新聞】大公報:日本政局動蕩原因何在?
【鳳凰新聞】邱震海:“後福田時代”中日關係將走向何方?
【聯合新聞網】福田請辭 學者:不影響台日關係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