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聯合新聞網】電子廢棄物入侵迦納 兒童受毒害


【綠色和平/提供】
綠色和平的最新調查發現,從已開發國家入侵非洲國家迦納的電子廢棄物引發嚴重污染。非洲已成為已開發國家傾倒電子廢棄物的最新據點。位於非洲西部的迦納,工人在沒有任何防護下拆解電子廢棄物,尋找有市價的金屬,很多工人更是兒童。


綠色和平發現,電子廢棄物通常是從歐洲和美國非法出口到迦納。在迦納的電子廢棄物回收和處理場裏,我們看到從事拆解的工人,在沒有任何防護下拆卸電腦和電視機,尋找有市價的金屬。他們的工具僅僅是一些石頭。剩下的塑料和電線不是燒了,就是堆在一邊。最令人吃驚的是,在這些工人中,有很多都是兒童。

綠色和平調查小組前往迦納,見證了當地電子廢棄物處理的真實狀況,並收集了相關證據。

綠色和平在迦納電子廢棄物處理場裏取回樣本,分析發現,其中鉛等有毒金屬含量嚴重超標,此外我們還發現鄰苯二甲酸鹽和戴奧辛等致癌物質。

綠色和平科學小組成員Kevin Bridgen曾經走訪中國、印度和迦納的電子廢棄物處理場。他說:「處理電子廢棄物釋放的化學物質大部分都是高毒性,有一些會影響兒童腦部和神經系統發育。在迦納、中國和印度,工人完全暴露在危險化學物之中。這些工人中,有相當一部分是兒童。」

電子廢棄物是如何入侵迦納?
滿載著廢棄電腦、顯示器和電視機的貨櫃,貼著「二手貨物」的標籤,從德國、韓國、瑞士和荷蘭堂而皇之地進入迦納。部份電子產品都是國際大品牌,如飛利浦、佳能(Canon)、戴爾(Dell)、微軟(Microsoft)、諾基亞(Nokia)、西門子(Siemens)和Sony。從歐洲出口電子廢棄物屬非法行為,但是法律允許出口電子廢棄物用於「重新利用」,因此商人就把這些電子廢棄物傾倒到迦納,從中牟取利益。

貨櫃中大部分貨物都在迦納的電子廢棄物處理場裡被砸碎或焚燒,而工人沒有得到任何防護。一些商人指出,一個貨櫃中只有很小部分廢棄物可以再利用,但是為了從已開發國家的出口商手裏獲得這些貨物,他們必須接受其他已經完全損壞的貨品,如廢棄顯示屏。

怎樣解決?
儘管貨櫃中還能使用的電腦和手機在一些非洲國家會繼續使用,但是當這些產品再次被廢棄時,產品中大量的有毒物質還是會導致污染。所以綠色和平一直採取行動,讓電子產品生產商逐步淘汰有毒化學物質,引進全球回收計畫。這兩項工作對於應對日益猖獗的有毒電子廢棄物問題,都是非常重要。

綠色和平觀察到,一些公司正在改善及承擔起整個產品週期的責任。但是有些公司卻拒絕行動,如飛利浦和Sharp,這樣的態度分歧導致電子廢棄物污染問題難以改善——一方面,跨國公司逃避自己的責任;而另一方面,發展中國家那些沒有得到保護的工人,特別是成長中的兒童,正深受毒害。


主要來源:《綠色和平》 詳見《綠色和平》網站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