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

【BBC新聞網】喀什襲警案被定為暴力恐怖活動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新疆喀什地區黨委書記史大剛周二(5日)下午在當地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喀什"8.4"襲警案是一起經過精心策劃、蓄謀已久的"暴力恐怖事件"。

8月4日晨8時許,喀什地區公安邊防支隊70名民警出早操,行至怡全賓館門口時突然遭到一輛自卸貨車從後面襲擊。同時,隱蔽在附近的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向喀什邊防支隊門口投擲爆炸物,並持刀砍向已經被碾軋的邊防警察。這起暴力襲警案件已致16人死亡,16人受傷,其中4人傷勢嚴重,兩人至今仍處於危險期。

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廳長柳耀華周二(5日)在烏魯木齊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實施襲擊的兩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當場抓獲,犯罪嫌疑人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被當場抓獲的兩名犯罪嫌疑人分別是:阿不都熱合曼﹒阿扎提,男性,33歲,賣菜小販﹔庫爾班江﹒依米提,28歲,出租車司機。
此外,警方還當場繳獲自製爆炸裝置9個(另有兩枚爆炸物已被犯罪嫌疑人在進行襲擊時引爆),2把短刀、2把長刀和1把自製手槍。據警方初步偵查,繳獲的爆炸裝置與2007年12月25日新疆警方在搗毀的恐怖訓練營地繳獲的爆炸裝置一樣。



恐怖攻擊

柳耀華:目前尚未發現襲警案與"東突"有關
史大剛說:"犯罪嫌疑人所持的爆炸裝置、槍支和所犯的罪行都具有暴力恐怖性質,可以定性為暴力恐怖活動,這是沒有問題的。"據史大剛介紹,2008年以來,境外恐怖組織預謀策劃破壞北京奧運會,新疆警方已抓捕境外受訓的"東突"恐怖分子18人。

史大剛說,今年年初,境外的"東伊運"恐怖組織向境內發佈7條命令,稱每個月都要製造一起恐怖事件,他們通過網際網絡向境內傳授製造恐怖事件的方法和爆炸物的製作方法。

不過,新疆警方稱,尚無證據表明4日在喀什發生的襲警事件與"東突"恐怖組織有關聯。

新疆公安廳廳長柳耀華稱,目前尚未發現充分的證據表明是"東突"或"東伊運"等恐怖組織幕後策劃了喀什4日發生的暴力襲警案件。

聖戰遺書

據新疆警方介紹,兩名犯罪嫌疑人在作案前所寫的遺書中稱,製造這起血案比個人的生命和母親的安詳生活還要重要,所以要開展"聖戰"。

據兩名犯罪嫌疑人供述,他們已經對喀什地區公安邊防支隊出早操的時間、路線嚴密觀察了一個多月。

案發前晚,他們偷盜一輛自卸式大型貨運卡車停在喀什邊防支隊附近。

當4日早上邊防警察出操時,潛伏在路邊觀察情況的一名犯罪嫌疑人用電話通知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駕車,開足馬力從後面衝向跑操隊伍。

柳耀華說,這起案件並未造成當地居民恐慌。他說,"新疆的各族居民十分清楚我們與敵對勢力的力量對比,對新疆的社會穩定有信心。"柳耀華還說,隨著案情調查的進展,他們將繼續向外公布真實情況。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