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BBC新聞網】世衛呼籲社會平等解決健康不均


孕婦
社會因素是決定一個國家或地區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原因之一
世界衛生組織呼籲社會平等,以解決國與國之間以及一個國家之內的健康不均現象。
世界衛生組織的一個有關委員會起草了一份報告,該報告說儘管一個國家的富有程度是決定年它國民健康狀況的重要因素,但社會平等同樣有著重要的影響。
人們都知道,一個國家的富裕程度是決定它國民的健康水平以及壽命的重要因素,但是有時人們不太清楚的是為什麼它會有如此大的差別。
比如為什麼一些窮國的健康水平反而比一些富裕的國家高?或者說為什麼在同一個國家的不同的地區的人卻有著截然不同的健康水平?
倫敦大學學院公共衛生系的流行病學教授馬莫特舉了幾個例子。
他說,"比如像印度南部的喀拉拉邦以及斯里蘭卡等地人們的收入水平很低,但是雖然他們的收入低,但他們卻非常健康。斯里蘭卡人的健康水平要遠比俄羅斯人高的多,而俄國人的收入卻比斯里蘭卡人多得多。"
與此同時,據信男女平等也至關重要。例如,對一個社區的健康水平來說,讓女孩接受教育可以帶來顯著的區別。
而從更廣泛的意義來說,它與社會政策和政治都有關係。
如果一個少數民族因為其宗教或種族等關係受到社會的排斥,那麼就會影響到它的健康水平。
因此,必須要綜合的改善健康,該委員會說它將涉及政府以及社會的各個層面,而不僅僅是局限於衛生部門。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