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星期五

【BBC中文網】剛果激戰引發人道災難

國際紅十字會說,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戈馬的政府軍同反叛發生激烈戰鬥,引發人道災難。
在東部城市戈馬目前維持停火狀態,但是局勢十分不穩。隨著叛軍不斷逼近,大批難民紛紛逃離。據報道戈馬發生了殺戮和強姦,流離失所的難民得不到救援。
有關國家正在做出外交努力試圖解決危機,這場危機可能會擴散到鄰國盧旺達。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派遣特使去剛果和盧旺達斡旋。剛果和盧旺達彼此譴責對方發動越境攻擊。
此前聯合國擔心剛果(金)東部逃離戰亂的難民,一個救援組織說,大約15萬難民沒有住所和清潔飲水。
反叛力量領袖恩孔達威脅說,除非聯合國維和部隊保證停火得到實施,否則將攻佔戈馬城。



人道災難

許多國際救援機構已經終止了在戈馬的救援行動。那裡的主要醫院、商店和住房遭到搶劫。
樂施會(Oxfam)和其他救援機構已經決定從戈馬撤走非當地工作人員。

圖西族出身的叛軍領袖恩孔達在周三夜晚宣佈停火,並呼籲其他反叛力量也這樣做。恩孔達的部隊已經抵達戈馬城外。 他宣佈停火後接受美聯社電話採訪時說,他們希望當地和平,並希望和政府討論他們對價值90億美元的以礦產資源換取中國鐵路和道路建設援助項目的反對立場。
恩孔達還說,還要解除一支胡圖族民兵的武裝,他稱這支民兵和政府軍一起迫害圖西族人。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說,最新的戰鬥導致一場嚴重的人道危機。他們說,許多逃避戰火的人只能在學校、教堂和戶外避難。

樂施會也說,他們已經建議當地的雇員呆在家中,不過他們希望很快就會恢復對戈馬難民營內六萬五千多人的人道救助工作。


維和部隊應接不暇

聯合國中考慮重新部署在剛果的17,000多人的維和部隊,把在戈馬的維和部隊增加到5,000人。
在剛果反叛力量與政府軍之間在該國東部地區發生進一步激烈戰鬥後,比利時政府呼籲國際社會向當地派遣更多維和部隊。
非洲聯盟將在周五舉行緊急會議討論剛果的危機。歐盟也在持續做出努力,讓盧旺達總統卡加梅和剛果總統卡比拉舉行會談。
與此同時,歐盟也在討論對剛果增派部隊的問題,加強對當地人道救援的支持。


延伸新聞:
【AFP】Rebels at gates as EU debates DR Congo military mission
GOMA, 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 (AFP) — Rebel troops were poised at the gates of Goma Friday as the European Union debated sending troops and humanitarian aid to the 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