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自由電子報】諾貝爾和平獎 阿提沙利榮獲

〔編譯鄭寺音/綜合十日外電報導〕曾成功調停科索沃、印尼亞齊等地紛爭的芬蘭前總統阿提沙利,十日因三十多年來致力建立歐、亞、非洲乃至歐洲的持久和平,獲頒二○○八年諾貝爾和平獎。他也是第一位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芬蘭人。

諾貝爾獎委員會宣布和平獎得主時表示:「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決定將二○○八年和平獎頒給阿提沙利,以表彰他過去三十多年間,在數大洲解決國際紛爭的重要成就,這些努力達成了更和平的世界,以及諾貝爾遺囑的『各國和睦』精神。」

選擇將和平獎頒給阿提沙利,顯示委員會去年將此獎項頒給美國前副總統高爾與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之後,已將注意力回歸傳統和平工作。

五名評審組成的委員會表示,阿提沙利成就遍及非洲、歐洲、亞洲與中東地區,對和平進程有深遠影響,「透過不懈努力與好的成果,他展現調停能在解決國際紛爭扮演的角色;過去三十個年頭,他致力化解重大且長期衝突…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盼望,阿提沙利的努力與成就能讓他人獲得鼓舞」。

早在二○○五年,阿提沙利就曾因協助化解印尼政府與亞齊游擊隊「自由亞齊運動」間長達三十年,造成一萬五千人死亡的衝突,成為當年諾貝爾和平獎的熱門人選,但那年獎落國際原子能總署。

阿提沙利接受挪威NRK電視台訪問時表示,他「非常高興,也很感激地」接受這個獎項;被問到自己完成的工作之中,哪個最重要時,阿提沙利表示,「絕對是納米比亞獨立,因為那項工作耗費很長時間才完成」。

納米比亞在阿提沙利長達十多年的協商之下,於一九九○年宣布獨立,科索沃也是在他的協助之下,逐步邁向獨立之路。此外包括北愛爾蘭、中亞,或非洲大陸東北沿海一帶非洲之角衝突的化解,阿提沙利也都做出了建設性的貢獻。

阿提沙利將於十二月的頒獎典禮中,獲頒一千萬克朗(四千五百萬台幣)支票、得獎證書及獎牌,他希望得獎後能吸引更多人資助他的和平工作。阿提沙利接下來想把重點放在處理青年失業率方面,他接受美聯社訪問時表示,青年失業率「可能是世界上面臨的最大挑戰」,但他也說,以他七十一歲的年紀,可能也應該放慢腳步,或許是時候結束「一年有兩百天在芬蘭之外旅行的日子了」。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