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國際在線】「玫瑰革命」5週年:喬治亞前途仍「霧裏看花」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11月20日電 2003年11月的一個寒冷夜晚,成千上萬的喬治亞人在第比利斯街頭起舞,手持玫瑰的米哈伊爾·薩卡什維利誓言會讓這個小國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那時的喬治亞人堅信他們已經告別了10年的內亂,國家將走向人們夢寐以求的繁榮,他們與西方國家的關係將日益密切,並最終成為北約和歐盟的一員。

 但隨著11月23日“玫瑰革命”五週年紀念日到來,過去的承諾言猶在耳,但真正的積極變化顯得越來越渺茫。國家剛從與俄羅斯的一場毀滅性的戰爭中走出來,許多人已經對那次革命的領導者已不抱任何幻想,與西方國家密切關係的夢想實現似乎也遙遙無期。

 “儘管還有人相信‘玫瑰革命’以來的這五年,喬治亞取得了較大的成績,但大多數人更感到失望”,第比利斯的一位政治分析家這樣評價。

 不管是在加強民主還是加入北約與歐盟問題上,當初“玫瑰革命”的那些憧憬都已經破滅。



  “玫瑰革命”帶來希望

  2003年11月,數十萬喬治亞人在第比利斯街頭集會,指責當時的總統謝瓦爾德納澤操縱議會選舉,使其盟友在選舉中勝出。當新議會的首次會議召開時,薩卡什維利率領手持玫瑰花的抗議群眾衝擊議會大廈,“玫瑰革命”由此得名,次日,謝瓦爾德納澤宣佈辭職。年僅36歲的薩卡什維利當選為總統,並立即展開了激進式的改革。

  這位年輕的總統上任首先解決貪污問題,以貪污受賄,工作效率低下為由解散了第比利斯的交通警察。他還將國家預算增加四倍,併為喬治亞吸引到了創紀錄的外國投資。與前任不同,他並不看重與俄羅斯的傳統盟友關係,而是致力於發展與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的緊密關係。美國總統布希在2005年訪問第比利斯時就曾讚揚喬治亞為“民主的燈塔”。

  薩氏執政 招致批評

  在薩卡什維利的第一個四年總統任期中,喬治亞的經濟增長迅速,2007年曾創下年增長12%的記錄,貧窮與犯罪率也大幅下降。當時的喬治亞人普遍對他們年輕的總統給這個國家帶來更大的變化充滿信心。

  但各喬治亞的局勢並未像人們期望的那樣發展,許多人開始反對薩卡什維利,指責他在激進的經濟改革中忽略了窮人的利益,而且變得越來越專制。2007年秋天,形勢發生了逆轉,數十萬人走上街頭要求這位曾經帶給他們希望的“玫瑰革命”的領導者辭職。

  防暴警察使用了高壓水龍、橡皮子彈和催淚瓦斯驅散了抗議者,薩卡什維利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並要求提前舉行總統選舉,雖然他在第一輪投票中勝出,但反對黨指責他在選舉中舞弊,這使得他的形象進一步受損。當年“玫瑰革命”的領導者之一,曾擔任喬治亞議長的尼諾?布爾扎納澤也在今年與薩卡什維利分道揚鑣,並宣佈將在11月23日創建一個新的政黨反對薩卡什維利。

  “當然,儘管外部因素和威脅也產生了非常負面的影響,但喬治亞主要問題是當局被曾取得的成績衝昏了頭腦,從而越來越脫離現實”這位薩卡什維利昔日的戰友這樣總結。

  格俄交惡 前途迷茫

  今年4月,北約成員國在布加勒斯特峰會以喬治亞民族狀況堪憂為由,拒絕喬治亞加入“北約成員國行動計劃”。8月,俄羅斯與喬治亞軍隊就南奧塞梯爭端展開激烈的戰鬥。俄羅斯隨即還承認南奧塞梯和阿布哈茲為獨立的國家,這使得喬治亞重新控制這兩個地區的計劃成為泡影。

  儘管西方領導人承諾向喬治亞提供援助並譴責俄羅斯的軍事行動,但他們並未給予薩卡什維利什麼實質上的幫助。本月早些時候,歐盟又不顧喬治亞的強烈反對,同意與俄羅斯重新就一項新的戰略協議展開談判。喬治亞加強與西方關係的努力受到重大挫折。而西方的政客、媒體以及一些人權組織也質疑喬治亞在戰爭中的一些行為,指責他們對平民使用武力。

  也許,喬治亞現在就像一位政治分析家說的那樣,“目前,喬治亞在與歐盟以及北約的關繫上充滿了不確定性,這個國家好像完全失去了方向”。



延伸閱讀:
【AFP】Georgia president dismisses PM in post-war government shake-up
Georgian President Mikheil Saakashvili dismissed Prime Minister Lado Gurgenidze on Monday in a government shake-up following his country's war with Russia in August.
The announcement came as key former ally Nino Burjanadze announced plans to form a political party to challenge Saakashvili, who has faced attacks from the opposition for his handling of the conflict......


【FP】Georgia Without the Spin By Charles King
It’s time for the West to realize that Mikheil Saakashvili is no saint and that Georgia is not quite an innocent victim.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