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BBC中文網】孟買襲擊指控下印巴關係轉趨緊張

印度指責襲擊孟買的武裝分子跟鄰國巴基斯坦有關後,巴基斯坦對於跟印度的關係轉趨緊張表示擔憂。

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里表示將全面配合印度當局調查,同時否認與襲擊有關﹔外長庫雷西說,現在該國與印度的關係嚴重緊張,但仍希望能早日化解危機。

庫雷西承諾,巴基斯坦情報部門官員將與印方調查員充分合作,但是不會派遣其情報機關首腦去印度協助調查。

然而,BBC記者杜梅特發自孟買的報道說,一名被逮捕的槍手據報承認了自己是巴基斯坦一個武裝組織的成員。

另一位BBC記者普賴特發自伊斯蘭堡的報道則說,一名巴基斯坦高級保安官員稱已經收到了印度方面提供的初步證據。



但是這名保安官員警告,如果印度開始動員部隊,巴基斯坦也將作出回應,甚至必須調動正在接壤阿富汗邊境對抗伊斯蘭武裝分子的士兵。

這位官員說,未來48小時將是評定當前緊張局勢會否升級的關鍵時刻。
另據媒體報道,印度內政部長帕蒂爾星期天(11月30日)向總理辛格提出請辭,以示對襲擊事件負責。


驚魂未定

BBC記者杜梅特表示,印度民眾仍然猶有餘悸。

在連日來多次爆發槍戰的泰姬瑪哈酒店門前,人們點起了蠟燭,還獻上鮮花,悼念眾多的死難者。


孟買民眾對這次傷亡慘重的襲擊感到震驚

不過記者指出,這座城市也出現了回復正常生活的跡象:在其中一家遇襲的餐廳,服務員們都回到工作崗位,預備開門營業。

據印度官方統計,連串襲擊和槍戰造成至少195人死亡、295人受傷。

死者主要是印度人,但也包括至少22名外國旅客。他們分別來自英國、以色列、德國、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意大利、新加坡、泰國和法國。

此前印度曾表示有一名中國人喪生,但中國駐孟買總領事館隨後表示,印方再次確認沒有中國公民在襲擊中死亡。

要求徹查

這場政府部隊與武裝分子的拉鋸戰在上周三(26日)爆發,至星期六(29日),印度軍方打死了泰姬瑪哈酒店內最後一名挾持人質的槍手。

部分發動這次襲擊的槍手是在事發當晚摸黑搭乘橡皮艇登岸的,也有部分人員花了幾個月時間,在市內搜集有關襲擊目標的情報。

武裝分子在兩家酒店、一座火車站、一家醫院和一處猶太人中心發動襲擊,涉及最少10名槍手。

BBC記者莫里斯發自孟買的報道說,當地許多民眾要求政府調查情報部門的失誤,查清他們為何可以讓這樣血腥的事情發生。



延伸閱讀:
【南方報業網】孟買事件是印度的一場內戰
【華爾街日報】顫抖的孟買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