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

【華爾街日報】希臘騷亂凸顯歐洲年輕人不滿情緒

節錄 希臘騷亂凸顯歐洲年輕人不滿情緒

希臘的騷亂進入到了第五天﹐除幾千名學生的抗議活動外﹐工人也開始罷工﹔此次騷亂表明﹐歐洲很多國家的年輕人對陳舊的教育體制和工作崗位不足愈發不滿﹐而且普遍對其前途深感憂慮。

從羅馬到柏林﹐再到馬德里﹐年輕人大學畢業的時間比北歐、美國或英國的同齡人晚很多﹐畢業後要找到提供社會保障福利的長期工作也是困難重重。

在德國﹐包括眾多大學畢業生在內的很多年輕人近些年一直在努力尋找支付全額工資的工作。長期以來他們一直以無薪或低薪實習的方式工作。德國媒體將這些沒有經濟保障的年輕人稱為“實習的一代”(Generation Intern)。

西班牙這代年輕人的工作福利和保障也少得可憐﹐他們經常在臨時性工作之間換來換去﹐這樣其雇主就可以避開國內勞動法規定的繁雜義務。媒體將這些人稱為“mileuristas”﹐簡單來說﹐就是指那些靠每月1000歐元微薄收入生存的人。

在希臘﹐類似的人群則被稱為“600歐元一代”﹐因為希臘的最低工資標準是600歐元。週二﹐法國學生計劃發動全國範圍的抗議行動﹐反對政府在預算控制方面給予國立大學更多自主性的計劃。學生擔心該計劃會造成兩極分化﹐財力雄厚的大學可以繼續吸引到私人投資﹐資金實力較弱的學校則每況愈下。

三年前﹐法國學生上街遊行﹐反對當時的政府著力推進的不穩定的臨時工作合約機制。上個月﹐幾千名意大利學生走上街頭﹐抗議政府改變整個學校管理體制相關法律的企圖﹐其中包括削減國立大學的預算。希臘工人罷工在週三的示威活動後也全面展開。工會在上週六騷亂爆發前就確定了罷工計劃﹐對保守政府改革退休金相關法律和私有化政策的經濟策略提出抗議。幾千名高中生和大學生走出校門﹐加入示威隊伍﹐表達他們對政府的高等教育和就業政策的不滿。

雅典42歲的建築師Eleanna Horiti說﹐幾十年來希臘人都在做著掙大錢、開好車的美國夢﹐但對於年輕人來說﹐這樣的夢已經成為泡影。希臘經濟經歷了10年的快速擴張期﹐預計明年的經濟增長率約為2%﹐高於大部分歐洲國家﹔但美中不足的是年輕人失業率一直居高不下。15-24歲的希臘人失業率為25%﹔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經濟學家Claude Giorno稱﹐這說明希臘經濟擴張的好處並未得到平均分配。

雅典美國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 of Athens)的院長兼首席執行長Achilles Kanellopoulos稱﹐很多學生無法進入門坎很高的國立大學﹐因而被迫出國或是進入國外大學在希臘的分校學習。問題在於﹐大多數情況下希臘政府只承認國立大學學歷﹐這不公平。

哈弗福德學院(Haverford College)歷史系副教授Alexander Kitroeff稱﹐高中和大學學生抗議活動持續時間之長令人吃驚﹐因為自從20世紀80年代初以來﹐這個年齡段在政治方面就一直不活躍。但他說﹐現在﹐這些人感覺他們找不到工作﹐也無法享有與前幾代人同等的機會。

遍及希臘的騷亂從上週末開始﹐導火索是警方在一次沖突中開槍打死了一名15歲的男孩。希臘一家法庭週三下令逮捕了參與槍擊事件的兩名警察﹐等候審理。其中一名警察被指控犯有謀殺罪。

抗議活動週三繼續進行。希臘總理卡拉曼利斯(Costas Karamanlis)呼籲騷亂各方保持冷靜﹐並宣佈了一系列對在騷亂中受損企業的財政支持措施......

延伸閱讀:
【苦勞網】希臘國定假日「說不日」反抗變傳統
【聯合新聞網】全歐革命?希臘學生嚇壞歐盟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