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4日 星期四

為何要致敬?--用一分鐘了解黑蝙蝠、黑貓

◎清華思沙龍編輯小組

國民黨戰敗,退守台灣以後,美國總統杜魯門發表白皮書,說國民黨已經無藥可救,並表示打算放棄台灣。

一直等到美國在韓戰中吃了中國的苦頭,才發覺台灣的重要。因此,美國開始打算與蔣氏父子合作,並牽制中國大陸。

1952年,在美國中央情報局的幫助之下,由美國提供飛機、台灣提供飛行員,以「西方公司」的名義做為掩護,在新竹成立了空軍三十四中隊。這是一個完全機密的合作計畫,國民政府為了美援,不惜令空軍子弟進行這項異常危險的偵查任務。

負責低空偵查的是空軍三十四中隊,又稱黑蝙蝠中隊。他們的偵察機沒有配置任何的武力裝置,又是作慢速的低空飛行。因此,在十四年之中,黑蝙蝠中隊總共摔了十四架飛機,殉職者竟達到一百四十人之多。

負責高空偵察的是空軍三十五中隊,又稱黑貓中隊。成立於1962年,駐紮在桃園機場,當時對外宣稱他們是「氣象研究組」。雖然他們使用的是當時性能最佳的高空偵察飛機--U-2,但在成軍年間仍然死傷慘重。

雖然如此,但在「最高機密」的威嚇之下,這些隊員在殉職後,不但不能舉行公葬,甚至連家屬都不清楚自己的親人是在怎樣的任務中喪生。

直到1992年,黑蝙蝠中隊隊員的遺眷、也是聯合報副總編輯的傅依萍女士,在聯合報上一連三天發出關於空軍34中隊的專文,黑蝙蝠中隊的事蹟才正式在台灣曝光。

 

但是已然鑄成的傷痛已經不可能抹去,台灣欠他們的實在太多了:「台灣天空的秘密」這部紀錄片是香港的鳳凰衛視拍的,而唱「黑蝙蝠中隊」這首歌的歌手是劉德華。台灣人至今沒有對這些無名英雄們表達過我們的敬意,甚至連這段歷史都逐漸被淡化、遺忘。

這也是我們對「六月五日:黑蝙蝠在新竹」如此重視的原因:讓我們向勇敢的人致敬。

(圖片提供:新竹市立眷村博物館)

延伸閱讀:

亞洲週刊:黑蝙蝠中隊專題

傅依萍:爸爸回來了

另一支不可不知的中隊--巫毒中隊

“U—2”和“黑貓中隊”

1 意見:

James Yan 提到...

Best wish to all heros for blue China!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