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0日 星期三

“U—2”和“黑貓中隊”

原文選自《蛟龍夫人—U—2偵察機的歷史》一書,原作者是英國的包柯克,譯者不明。

譯文原為簡體中文,為閱讀方便已轉碼。

赴美受訓

第一批赴美受訓的國民黨飛行員共有6名,於1959年初抵達基地,5月開始接受高空偵測飛行訓練。從1959年到1971年間,總共有27人赴美受訓。

第一批飛行員完訓後回到桃園基地,在黑貓中隊首任隊長盧錫良領導下準備出任務。桃園基地一直是臺灣空軍偵察大隊的大本營,多年來一直派遣RF101及RF104,定期飛往大陸沿海地區偵察照相,空飄傳單與搜集情報。

1958年發生823炮戰。臺灣海峽情勢緊張,這類空中偵測活動也日趨頻繁;美國也已介入,早在U—2高空偵察機之前,就已有RB—57D,偵察機進駐桃園。

又隔了一年,美國戰略空軍總部汰換了RB—57D,由巡航高度達7萬英尺的U—2偵察機取代,RB—57D偵察任務也跟著結束。

從此,兩架洛克希德公司出產的全黑U2就常駐桃園,它們公開的說法是歸屬國民黨空軍35偵察中隊,說是臺灣方面向洛克希德公司採購的;實際上,它是一項台美合作計畫,由美國中央情報局提供飛機、保養和個人救生設備,臺灣則選派飛行員,並提供基地和相關勤務支援。
大部分的美方人員系洛克希德公司職員,另外還有十二三個美方軍職人員,負責協調維修、救生、照相判讀等工作,也都不暴露真實身分。

臺灣方面,主要是由中隊長的執行官出面(只有這兩人知道任務牽扯到中情局),另包括飛行員、值勤官、氣象官等人。此外,基地裡還有一兩位元美方飛行員經常留駐,負責U2訓練飛行,並提供建議;一些性質不同的特種任務也有美國人親自出馬上陣。
這樣一個混合編組的秘密隊伍就稱作「黑貓」中隊,隊徽是紅色打底加一個黑貓頭,真正負責的是上校楊世駒。

竄入大陸

1961年1月,甘迺迪就任美國總統。他重申他的前任艾森豪所保證過的,即美國不再派人駕機深入蘇聯領空偵察。這項保證很技巧地將衛星偵測排除在外,也沒有指明美國不派飛機偵測其他國家。
中國大陸自然成了下一個空中偵測的目標,華府情報單位急於得知中蘇分裂之後,中國是否會加速自行發展核武器。

當時,由錢學森領導的一大批研究人員,正在北京和幾個大城市同時協力尋求突破,他們很快就轉到新疆塔克拉瑪幹沙漠基地,就在羅布泊附近設立核試爆場地。

這位留美的核專家同時也兼管大陸洲際導彈的研究發展,發射場就設在往東幾百公里以外的甘肅。這些場地也就成為黑貓中隊的偵測目標。華府和臺北同意雙方可以分享這類軍事發展動態的情報。

1961年間,U2加緊展開高空偵察,35中隊的「黑貓」隊員不只是深入中國內陸,有時也會在沿海地區打轉,偵測對岸的軍事部署動態。當時,兩架U2就停放在桃園基地二次大戰期間留下來的木制機棚內,四周警戒森嚴,然而中國空軍通過雷達追蹤,或許也靠潛伏在台的間諜的打探,很快就知道U2偵測飛行任務是怎麼回事。

1962年7月,中共就通過人民廣播電臺喊話,表示駕U2投誠可獲得相當於28萬美元的獎勵。接著,在9月9日那天,新華社突然宣佈,「一架蔣幫的U2飛機在華東上空偵察時被擊落」。飛行員陳懷生在飛機墜毀時身受重傷,送醫院途中死亡。

按一般推測,陳懷生的U2座機應該是被蘇制“薩姆二式”地空導彈擊落。幾天之後,周恩來總理在北京主持一個萬人群眾大會,慶祝大陸首度擊落這種高性能的高空偵察機。

那個時期,中國大陸的的防空系統幾乎全部承襲自蘇聯。而中蘇交惡後,中國的防空雷達系統仍相當精良。人民空軍那時也已擁有一大批米格15和17型戰鬥機,較先進的米格19也已進入瀋陽飛機製造廠生產線。這類戰鬥機的爬高實力不錯,在4萬英尺高空巡航毫無問題,萬一U2高空熄火而降低高度,重新點燃引擎時,就可能成為這些攔截機的獵殺目標。

陳懷生駕駛的U2被擊落後,臺北和華府方面分頭發佈消息,遮掩事實真相,雙方都說是洛克希德公司在獲得美國政府出口執照後,將兩架U2出售給臺灣,言下之意,整個事件跟美國無關。中國政府始終堅稱,美國政府是“整個侵略行為的主謀”。

中國核武器的發展正快馬加鞭,U2偵察行動當然也就緊鑼密鼓。1963年,中國核試爆的可能性愈來愈大,西安與重慶又各建了一座核反應器,比原先預計的規模要大,也更有可能製造大量核武器所需的鈹;同時也在尋求製造核彈的另一條路子,例如蘭州一家利用核反應器引發的氣體擴散廠,已在秘密開工,這套設備可以從鈾235自然鈾礦石中,提煉出鈾238同位素,用來取代鈹當作核分裂原料。

美國戰略空軍總部先是教受訓的臺灣飛行員飛A型的U2,等回到桃園後再改飛動力較強的C型。一切調整就緒,上路沒多久,才飛了三個多月的葉常棣又在華東上饒上空給打了下來,成了大陸防空武器打下的第二架U2偵察機。

1964年7月7日,中校李南屏轉到菲律賓庫比角空軍基地,從這裡透進大陸。他的任務是在廣東、廣西上空打轉偵測中國軍援越南的補給情況。次日清晨,北京的廣播宣佈—又有一架U2偵察機被打下來。

偵測核子試驗

1964年9月,黑貓中隊飛行員在美方協商之下,借調到泰國泰克裡空軍基地出任務。當時越戰打得正熱,美國希望能多掌握中國援越動態。美國就怕中國會出其不意,再來一次「抗美援朝」。

各方預期的中國首次核試爆,終於在10月16日舉行,威力相當於2萬噸的黃色炸藥,幾乎是1945年美國在廣島投的那顆原子彈的規模。西方對這次破天荒的核子試驗並不感到驚呀;靠黑貓中隊長期的偵察,美國情報單位已作了精密的研判,早在試爆前17天,當時的美國國務卿魯斯克就已公開預測它即將發生。

怪的是,桃園黑貓中隊並未受命升空搜集核塵樣本,反由美國空軍親自出動,不久化驗分析出來,工作人員都大吃一驚,從原子落塵成分推斷,中國是採用鈾235作為分裂原料,取代了原先研判的鈹。

中國到底怎麼弄到足夠核爆用的高濃縮原料?是不是他們早在中蘇決裂之前,就已開始囤積同位素,或者是蘭州的氣化擴散廠的分離生產作業已進入緊鑼密鼓的階段?推敲之下,後者最有可能。中國掌握了這種技術可以很快就具備製造氫彈的能力,發展氫彈將不是問題。

位於蘭州的擴散場也就成為偵測目標,而鄰近的包頭也有一座反應堆,也被認定是製造鈹的主要工廠。到底這套設備的生產能力如何?U2指揮總部決定一探究竟,遂給U2裝備紅外線夜間攝影設備。這套工藝產品精密異常,中情局以美國本土核能原料場為基準,先設定夜間偵測的參考資料,再將U2拍回來的照片資料作對比,很快就能推估中國核能原料的生產量。

蘭州、包頭都位於黃河流域,距臺灣來回近3100公里,自從U2加了一些電子輔助器材後,這似乎就已是U2所能飛的最遠距離,也幾乎已到了飛行高度的極限。

夜間紅外線攝影器材很快運到桃園,當時是1964年11月初。中情局經常派駐兩架U2在臺灣出任務,其首要目標是蘭州,少校王錫爵拔得頭籌。第一次飛行沒有建樹,可是卻暴露了U2的夜間行蹤,中國空軍從此曉得U2還可以夜間出擊。

沒隔幾天,王錫爵又出任務飛一趟蘭州,他先向南飛好幾百公里,再直飛西北。就在飛進目標區50公里內時導彈已對準「蛟龍夫人」。

幾乎就在同時,電子反導彈裝備也開始示警「蛟龍夫人」正準備轉身逃逸,突然一道閃亮的光芒幾乎刺得王錫爵張不開眼睛,正是薩姆二式導彈推進器冒出的火焰,還好它沒在四周炸開來。驚魂甫定的王錫爵趕緊設定自動航向儀返航,曙光乍現時,終於在桃園落地,他才松了口氣。紅外線照片顯示,地面至少發射了三枚薩姆二式導彈。

導彈近在咫尺,而目標區又如此遙遠。桃園美軍飛航指揮官回美國U2偵察總部一趟,總算找到另一個變通的辦法,那就是由南朝鮮美軍基地起飛,它涵蓋的包頭與蘭州的航程幾乎相同,照應目標較方便。

這次輪到張立義出征。1965年1月10日剛入夜,「蛟龍夫人」往北飛越東海、黃海,8點半左右從青島上空進入大陸。借助臺灣方面監聽大陸防空系統所獲得的資料發現,張立義的座機穿幕之後,大陸空軍雷達早就鎖定“蛟龍夫人。在它飛到北京南方300公里左右,追蹤就停止了,五分鐘後就宣佈解除防空警報。
經過漫漫長夜的苦等,北京清晨廣播宣佈又擊落了一架U2。

新的威脅

薩姆導彈始終緊跟著「蛟龍夫人」,而在1965年春,大陸上空又出現新的威脅,米格—21戰機開始服役。吳載熙2月首度偵察飛行,返航泰國泰克裡基地時,就在昆明上空遭攔截,殲7戰機突然自U2右翼下方竄升上來,差一點跟“蛟龍夫人”擦面而過,可惜因攀升後繼乏力而下墜。
更可怕的是,大陸已開始動用紅外線空對空導彈。

1966年中期,文化大革命正在中國大陸如火如荼地展開。由於當時周恩來竭力保護那批全心奉獻研究核武器的科學家,中國大陸核武器和導彈的研究發展才沒有停頓下來。

1966年5月9日,大陸試爆了第三顆原子彈,其中含有熱核原料。更讓人吃驚的是,大陸也在加緊進行洲際導彈研究,美國情報當局預計,大陸不出幾年即可擁有射程達1000公里的洲際導彈。

1966年底,大陸在羅布泊試爆了第五顆原子彈。次年7月,第一顆氫彈也試爆成功。然而美國情報單位一點兒也不意外。早在12天前,莊人亮就已從泰國泰克裡基地起飛,到試爆現場繞了兩圈;U2是在死寂的暗夜升空,從西北方向爬升越過緬甸、西藏,到達目的地時正是最適合偵照的清晨,他拍了好些解像清晰的照片,再循原路返航,來回將近9個小時。

1967年9月9日,中共宣佈在浙江嘉興上空擊落第五架U2偵察機。

驚人內幕

1971年9月12日和13日晚間,在中國大陸沿海巡航的「蛟龍夫人」,突然截聽到大陸防空系統一陣騷動,所有飛機停飛,各式攔截武器全面戒備。U2所截獲的這項訊息,跟其他片段的電子訊號情報並在一起分析,隱約地透露出令人驚人的內情。因為當時國防部長林彪顯然是想發動一場政變,推翻毛澤東,卻因陰謀敗露,倉皇逃逸,所搭乘的三叉戟座機在蒙古境內墜毀,機上乘員全部罹難。

就在林彪慘死6周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基辛格首度秘訪北京,周恩來力主對西方有限度開放,而毛澤東對改進西方關係的立場仍有疑慮。美國外交當局只好依賴「蛟龍夫人」搜集來的電子訊號情報來研究情勢與對策。

基辛格沒隔多久就再赴中國大陸訪問,促成聯合國接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會員國,而將國民黨政府排除在外。緊接著,1972年2月,美國前總統尼克森訪問北京,承諾停止一切在中國內陸的偵察飛行,美國中情局和臺灣空軍的合作關係也告一段落,結束了18年深入中國大陸的「穿幕之旅」。

節錄自:http://wenxue.yeewe.com/wencui3/2006011447.htm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