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7日 星期三

【透視香港】活動新聞稿

從「女王的東方」到「市民的香港」
香港如何在三十年間打下繁榮的基礎

同樣是時代的轉折,十月中清華思沙龍的第一講:「透視全球經濟幕後推手」為大家分析了因為本身經濟體系的問題而受到國際金融組織影響相對大的牙買加戰後經濟。緊接著的第二講將為大家帶來記錄了同樣是前英屬殖民地「香港」戰後的崛起前奏:《鏗鏘集:流金歲月,(一)~(三)集》。清華思沙龍邀請到香港著名時事政治評論員黃毓民教授來帶大家一起透視香港。十一月十二日晚上七點整準時在清華大學合勤演藝廳放映紀錄片。

香港之所以為香港,之所以奠定其繁榮的基礎,不只因為地處關鍵以及英國政府的治理有方。

1949 年前後國共內戰而遷入的難民、資本家成為推動了香港的工業發展的源頭,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之後的鎖國政策也帶給了香港工業出口、外資投資、航運業等等的商機。缺乏勞工保障以及菁英階級取向的政策規劃,導致在基層社會所累積的民怨引起了 1967 年的暴動。暴動平息後英國政府開始重視香港的民生問題,多方建立政府與民間的溝通橋樑。香港居民對政府公務的積極參與在改善民生、增進社會穩定等多方面造成了深遠的影響。由民眾對政府貪污的反應促使 1974 年廉政公署建立,一舉改變了原本世人對香港政府的印象。香港的現況可說是政府與市民不斷相互切磋琢磨而成。

《鏗鏘集》(Hong Kong Connection)是由香港電台電視部製作的每週新聞資訊節目,內容圍繞香港政治、經濟、教育、社會民生、環保、中國現況、國際視野等議題。清華思沙龍節選了「流金歲月」的其中三集,介紹香港自 1950 年代開始因中國政治情勢所帶來的工業發展,以及其後 1967 年的暴動所影響英國政府的政策重心走向的結果。相信能讓大家對於香港的繁榮有更多面的認識。

放映紀錄片:【鏗鏘集:流金歲月,(一)~(三)集】
講者:黃毓民先生

地點:清華大學合勤廳
時間:2007 年 11月 12 日 星期一 19:00(18:30 開放報名者入場)
報名電話:03-5742407(清華校內分機 42407)
報名傳真:03-5742845(請附姓名、服務單位、職稱、電話、e-mail)
網頁:http://NTHUthinkers.blogspot.com

新聞連絡人:林立
電話:0935-592915
電郵:allenlinli@gmail.com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