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日 星期日

向勇敢的人致敬 清華思沙龍追憶黑蝙蝠中隊

清華與竹大思沙龍將於五日舉辦「黑蝙蝠在新竹:向勇敢的人致敬」歷史聚談會。一日舉行的記者會邀請前行政院長、空軍總司令唐飛(左)出席//中央社

【大 紀元6月1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一日電)因為對黑蝙蝠中隊悲壯的犧牲史感動,由清華思沙龍與新竹教育大學思沙龍共組的「清竹思」,將於五日舉辦「黑蝙蝠在新竹:向勇敢的人致敬」歷史聚談會。思沙龍指導教授龍應台今天率學生舉辦記者會,不僅邀請黑蝙蝠隊員,也邀前行政院長、空軍總司令唐飛出席。

唐飛表示,現今社會發達的背後是許多人的犧牲,社會應該追思黑蝙蝠及黑貓中隊,但這些人的犧牲卻一直沒有被重視,他很感慨,「早該有人做這件事了」,而清大學生與龍應台的做法,證明「社會終究有一份真理存在」。

龍應台表示,當初他找學生看相關紀錄片時,也曾懷疑這些「草莓族」是否會對歷史茫然,沒想到學生的反應竟是「超感動」,也決定對這些沈默的勇士表達敬意,大家分工合作找資料、打電話尋找壯烈遺族,促成五日的歷史聚談會。

清華思沙龍執行總監劉如芳表示,她看完紀錄片不僅感動,也疑惑為何這麼重要的事自己竟然不知道,而且發生地點就在新竹,抱持著想讓更多人知道的心情,思沙龍成員決定辦一次公開活動。

她說,歌曲「黑蝙蝠中隊」是港星劉德華唱的,紀錄片「台灣天空的秘密」則是由香港鳳凰衛視製作,而台灣人至今卻沒有對這些無名英雄表達過敬意。五日的活動,思沙龍將邀請詩人向陽獻詩作,這是台灣人對黑蝙蝠表達敬意。

黑蝙蝠中隊及黑貓中隊都是冷戰年代的秘密任務。五日的歷史聚談會將邀多位倖存的黑蝙蝠隊員及烈士遺族出席,並由唐飛致詞,向陽獻詩作,音樂人羅大佑也將獻唱歌曲。

清華與竹大思沙龍將於五日舉辦黑蝙蝠在新竹歷史聚談會。一日的記者會在新竹市眷村博物館舉辦,黑蝙蝠中隊電子官李崇善(右)向學生講述當年歷史//中央社

6/1/2007 10:19:32 PM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7/6/1/n1730166.htm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