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0日 星期三

聯合國:反恐措施惡化難民處境

【BBC中文網2007年06月20日發表】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古特雷斯在世界難民日(6月20日)警告說,對恐怖襲擊的恐懼導致難民在很多國家處境艱難。

古特雷斯指出,部分國家出於對恐怖襲擊的擔憂嚴格限制外來移民,導致難民無法得到庇護。

古特雷斯在接受BBC專訪時表示,難民不是恐怖分子,而是恐怖活動的受害者。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公署在難民日前夕發表的報告顯示,世界難民總數連續五年下降後,在2006年增加超過14%。

報告分析,造成難民總數急劇增加的最主要原因是伊拉克局勢的惡化。

聯合國報告認為,目前世界上有4400萬人因暴力或受迫害而被迫逃離家園,他們中有些人逃離祖國,有些人留在國內,但逃亡他鄉。

古特雷斯批評國際社會沒有給難民問題足夠的注意,也沒有給他們提供足夠的支持。

不過,古特雷斯承認,部分國家和地區的難民問題已經出現轉機,蘇丹、阿富汗和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局勢都有所好轉。

古特雷斯本人目前就正在蘇丹南部進行視察,他表示自己親眼目睹了連年戰亂結束後,返回家園的難民所面臨種種困難。

但是他讚揚這些難民"很有勇氣,而且有決心建設新的國家"。

古特雷斯承認,911事件發生後,一些國家對難民充滿懷疑態度,不過他指出也有一些國家仍然對難民保持慷慨和善意。

他特別表揚了瑞典和荷蘭在幫助伊拉克難民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