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

1210世界人權日》國際人權議題 大學生不該冷漠

【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蔡佳妤/新竹報導】

古巴的關達那摩、被放逐的人權孤島,似乎距離台灣的大學生很遙遠。日前龍應台創辦的「清華思想沙龍」以人權死角-關達那摩為題,告訴大學生:國際人權問題,我們都該關心。

這場演講以紀錄片「通往關達那摩之路」開場,描寫四名英國回教徒,為了婚禮前往阿富汗,卻遇上美國對阿富汗發動戰爭,遭美軍逮捕送往古巴關達那摩監獄。在獄中他們重覆受到「有罪假設」的逼供和刑求。其中三人後來幸運獲釋,在片中現身訴說當時經歷。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候選人張鐵志現場講解。他說,美國在一般人印象中是民主、自由的堡壘,但背後卻有黑暗面。911事件後,美國開始將戰俘關到關達那摩監獄,囚犯受到非人道待遇。在這塊法外之地,有上百名未受正式審判、無故被監禁多年的囚犯。

張鐵志說,世界上有許多政府對人權的壓迫,都是藉愛國、國家利益之名進行迫害;例如二戰時美國將境內日本人集中管理、台灣戒嚴時期壓制言論自由等。他擔心的是,藍綠政黨未來是否也有可能以國家名義,限制人民基本人權?

國際上許多人權組織譴責美國的行為,而台灣卻甚少著墨,即使是中國大陸對人權的壓迫,也少有關心。張鐵志認為,我們應多關心各種國際議題,勿以善小而不為。

台下聽眾除了清大學生,還有交大、新竹高中的學生和校外人士。大家在熱烈討論後,大家也對國際人權議題有更深刻的認識。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