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

「往關達那摩之路」導演專訪

【撰稿/Susan Stone】

德國媒體Spiegel Online記者在本週柏林影展後台訪問到Michael Winterbottom與聯合導演Mat Whitecross。

SPIEGEL ONLINE:是什麼原因促使你拍這部電影?

Whitecross:吸引我們拍這部電影的是之前閱讀到的一篇他們口述這段事件的英國報導,描述的事蹟令人難以置信,所有有違常理的事件元素都確切的呈現在這個事件裡,彷彿一段驚奇的冒險故事變成來自地獄的惡夢旅程!
     
Winterbottom:某種程度上,這是一個很典型的故事--一群平凡人的離奇境遇,經由他們的口述,讓我們不禁想嘗試在電影中呈現出來。不過我們不是要拍一部政治電影,所以我們不討論政治,也不攻擊任何人,只是陳述他們的故事。關塔那摩監獄建在美國是違法的,建在古巴才可以規避法令,所以這個地方是合法的黑洞,沒有法律保障的依靠,根本就是個夢靨之地,如果你看到了他們三人在那裡的故事,也會提醒你,至今仍有五百人被拘留在當地,這些人不是瘋狂的恐怖份子,他們就像一般人一樣擁有同等的權利。在拘留營大門上的提詞寫著「捍衛自由的榮耀之地」,但卻在沒有公義審判的基礎下就把人關起來,算什麼捍衛自由?

SPIEGEL ONLINE:片中,你們結合面談、新聞畫面及重演情境等表現方式,你們是否擔心觀眾無法分辨什麼是真實?什麼是演出?

Winterbottom:我們不外乎盡可能尋找一個最好、最有效的敘述方式,將當事人真實的呈現在鏡頭前似乎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第一次見到他們時,他們出乎意料的以從容的方式講述這段事件,就像其他到過阿富汗或巴基斯坦的旅者一般,他們談論著腹瀉及不衛生的食物,不欲表達任何政治觀點,或將此事件放在政治脈絡下。只說:“這是發生在我身上的事”。你將於開始時、與那群天真的年輕人一起到巴基斯坦參加婚禮,但他們最後被當成像是世界上最危險的恐怖份子關在關達那摩監獄中!
   
SPIEGEL ONLINE:電影中,你們拍出美軍虐待囚犯的情況,是否試圖將美國妖魔化?

Whitecross:我們僅希望重現這群男孩所陳述的,而事實上大部份的監獄守衛都以如此粗暴的方式監禁他們,這確實為他們當時的境遇,當然,不可否認的,仍舊有守衛以合乎人性尊嚴的方式對待他們。

Winterbottom:這不是一部反美的電影,美國也有很多可取之處,很多美國人也都反對關塔那摩的情況,因此如果你把支持關閉塔那摩監獄和反美情結畫上等號的話,那就太瘋狂了!

SPIEGEL ONLINE
:這部片會在美國放映嗎?

Winterbottom:我們希望可以。這部片是英國出資,我們把它帶到柏林影展曝光,希望能宣傳到世界各國去。當然我們更希望賣到美國去,畢竟到頭來能關閉關塔那摩監獄的只有美國政府,如果在美國有越多人看到這部片,就有越多人反對關塔那摩監獄,關閉的日子才會越快到來。

SPIEGEL ONLINE:很多人都同意關塔那摩那樣的機構是無法被接受的,但你覺得美國政府應該如何處理這些有第三身分的「敵方戰員」?

Winterbottom:什麼是「敵方戰鬥人員」?我認為使用這個詞彙是過去這些年來最恐怖的事情之一,我甚至覺得如此命名的方式是故意要教唆人們做出他們平常不會做的事。發生在阿富汗的戰爭,卻要稱它「反恐戰爭」,那代表什麼?如果發生在過去,這些人只會是戰俘,戰爭結束後,他們就該已經回到自己的家鄉去了。但是換成這樣的詞彙後,就代表著每個人要在沒有經過審判的程序下被拘留四年。

資料來源:Spiegel Online國際版 http://www.spiegel.de/international/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