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

國際重要人權組織成立年表

1839年 保護人權反奴役協會由1839年英國的反奴役協會和1909年保護土著居民協會合併而成;旨在消除包括強制勞動在內的所有奴隸制形式。

1919年 國際勞工組織作為與國際聯盟有關係的一個獨立機構於1919年4月11日成立的。現在,國際勞工組織是作為聯合國的專門機構存在,其與聯合國的關係以條約的形式加以確認。

1946年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是經濟與社會理事會依據《人權憲章》第68條的規定,於1946年2月設立,是聯合國處理一切有關人權事項的主要機構。

1947年 防止歧視和保護少數小組委員會據經社理事會1946年6月的直接授權,由人權委員會在1947年的第一屆會議上設立。

1950年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成立宗旨是領導和協調世界範圍內保護難民和解決難民問題的國際行動。主要目的是保護難民的權利和福祉。成立日期1950年12月14日。

1961年 國際特赦組織5月28日,英國律師彼得.班納森〈Peter Benenson〉在英國倫敦的報紙「觀察者」投書發表「被遺忘的囚犯」一文,發起「1961年特赦呼籲(Appeal for Amnesty '61)」的聲援活動為其起源;並於7月召開第一屆世界志工會議。

1970年 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根據聯合國《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設立的負責監測締約國履行公約義務的情況的條約機構。

1976年 人權事務委員會是根據《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28條設立的監督公約執行情況的條約機構。該機構的職能與《公約》本身的實施制度相聯繫。

1978年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是一個獨立的非政府組織,它依靠世界範圍內的私人和基金會捐助而工作,不接受政府的直接或間接資助。

1982年 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為聯合國專門組織根據《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第17條於1982年設立。

1987年 禁止酷刑委員會根據《禁止酷刑公約》設立,以監督該公約的執行。

1990年 兒童權利委員會根據《兒童權利公約》設立,以監督該公約的執行。除審查來自政府和其他來源的報告及資訊外,委員會還發表對有關規定的一般性意見,或主持有關的公眾討論。

2006年 人權理事會聯合國大會於2006年3月14日以170票支持、4票反對和3票棄權的壓倒性多數通過建立人權理事會取代人權委員會。

以上資料參考自北京大學法學院人權中心網站及聯合國大會文件中心
http://www.hrol.org/hrfile/index.php http://www.un.org/chinese/documents/ga.htm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