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

【公開的一堂課】1217成果發表

當2007年已經接近結束,清華思沙龍這學期的活動也將告一段落。

在12月17日這一天,我們將內部的課程移到蘇格拉底,與各位思想者一同分享,清華思沙龍在這一學期中努力的成果;當然,也包含了龍應台老師的閱讀沙龍,談她的新書《親愛的安德烈》。

這堂課,就分成「成果發表」與「閱讀沙龍」兩部分。

閱讀沙龍的部分,各位可以參考部落格內的其他文章,而在這篇文章中,我想為各位介紹,我們將怎麼進行「成果發表」,以及它到底是什麼。

首先是議題報告,這將會由沙龍同學們組織小組,選定一個關於「世界公民」、「國際觀」有關的題目,進行約十分鐘的口頭報告。報告的目的,在於討論「我們應該要關心什麼?」,並以思沙龍的方式企劃一場講座--也就是,記錄片與沙龍討論的方式。

再來,報告完之後,龍應台老師將擔任講評人的工作。她將對同學的報告提出批評與分析,並做最嚴厲的關於報告的要求。她總認為,這是台灣教育所好好教學生的,但歐洲小朋友很早就開始學了。(對我們而言,這部分向來是很大的壓力...但總能學到些什麼。)

然後,我們在活動後,也會從這些議題中,挑選出我們認為特別重要、值得一談的題目,作為將來沙龍講座的議題。

因此,這個成果發表會是本學期的尾聲,更是下學期的序曲。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