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新聞】歐盟:氣候變化可能引發戰爭

歐盟警告,北極冰川消融是威脅國際穩定的隱患。

歐盟的一份報告警告說,全球氣候變暖,可能導致對於資源的潛在衝突與更厲害的競爭。

歐盟領導人將於本周在布魯塞爾召開的峰會上討論這份報告所提出的問題。

這份由歐盟對外政策負責人索拉納和歐洲委員會對外關係委員瓦爾德納共同撰寫的報告,將於本周在歐盟27國的領導人中傳閱。

報告描繪出一幅未來的殘酷圖畫,顯示氣候變化將導致全球資源的減少,並預言會出現全球性的戰役,爭奪對這些所剩無幾的資源的所有權和控制權。

報告說,水資源短缺將引起社會動亂,在富裕國家能導致大幅度的經濟衰退,在貧窮國家,則會造成更多不穩定因素,包括更緊張的宗教與種族間的關係。

瓦爾德納在接受本台BBC的採訪時說,氣候變化可能引發戰爭。

引發戰爭

瓦爾德納說,氣候變化將造成水和糧食的短缺,增加貧窮現象,使衛生條件惡化,而且存在可能引發爭奪資源控制的潛在危險。

她說,尤其是在那些社會關係緊張的國家和地區,甚至可能在那裡導致真正的暴力衝突。

使報告作者特別擔憂的是北極氣候變化帶來的後果。許多科學家預言,用不著多少年,北極的冰雪就可能消融殆盡。

報告警告說,如果通往北極的貿易路線開放,所有國家都能夠到北冰洋尋找石油和天然氣資源的話,這個結果可能對國際穩定和歐洲安全利益造成隱患。

索拉納和瓦爾德納在報告中並沒有找到任何奇跡般的結論,報告發出的是一個警告,而不是一份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措施的規劃。

但是報告呼籲歐盟國家用更多的行動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為他們所稱的"不可避免的環境改變"作好經濟上的準備。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