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新聞】世界第一髒城:亞塞拜然巴庫

【富比世/Tiffany M. Luck】

除非你從事石油工作,否則根本沒有理由忍受亞塞拜然巴庫令人窒息的環境污染。散發著惡臭的水源、被石油污染的池塘以及由於鑽探和航運引起的威脅生命的空氣污染程度導致這個前蘇聯製造中心成為今年榜單中全球最髒的城市。

巴庫環境惡劣,但全球遠不止這一個城市污染嚴重。對於今年上榜的25個城市的居民而言,黑煙、酸雨和任意流淌的汙水已經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污染對於居民健康和壽命的影響並不會立即體現出來。

為了解全球哪些城市最髒,我們參考了美世人力資源咨詢 (Mercer Human Resource Consulting) 的2007年度健康和衛生排名 (2007 Health and Sanitation Rankings)。作為其2007年度《全球生活質量調查》報告 (Quality of Life Report) 的一部分,該公司根據空氣污染程度、廢棄物管理、供水適合飲用性、醫院服務、醫療供給以及傳染病的存在水平對全球215個城市進行了排名。

所有城市均以紐約100分的指數得分為基準進行排名。在健康和衛生排名中,指數得分從表現最差的亞塞拜然巴庫的27.6分到表現最佳的加拿大卡爾加裏的131.7分不等。

由於空氣中鉛含量極高,孟加拉國達卡位居榜單第二位。這座孟加拉國首府的交通擁堵情況繼續惡化,車輛每天散發大量的空氣污染物,包括鉛。由世界銀行 (World Bank) 資助的空氣質量管理項目 (Air Quality Management Project) 將幫助改善這一狀況。

總部位於紐約的美國鐵匠研究所 (Blacksmith Institute) 創始人理查德-富勒 (Richard Fuller) 表示:「解決空氣污染問題是能夠改善人們健康狀況的最簡單的方法,因為我們總在呼吸,而空氣中存在各種有害微粒。事實上,鉛中毒最主要的渠道就是通過空氣中的微粒。因此對於空氣污染嚴重的地區,阻斷這些最嚴重的污染源至關重要。」美國鐵匠研究所是一個非營利組織,致力於解決全球發展中國家的污染問題。

居於今年榜單第三、第四位的分別為馬達加斯加和海地的首都。馬達加斯加的安塔那那利弗和海地的太子港都面臨著城市人口快速增長以及對於水和廢棄物有效管理需求日增的問題。

墨西哥的墨西哥城在今年榜單中排名第五。該城市的工業和汽車廢氣排放導致空氣質量十分糟糕,以至於一年中約有300天城市臭氧濃度達不到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但情況可能更糟。

Sierra Nevada Air Quality Group 創始人、舊金山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空氣規劃部 (Air Planning Branch) 前主管 Dave Calkins 表示:「近來,墨西哥城的空氣污染情況實際上已經有了明顯的改善。但嚴峻的情況還是迫使政府不得不努力讓每位居民都意識到污染仍然是個問題。」

經濟也受到了影響。醫療衛生成本和生產力喪失拖累了商業發展。美世資深研究員 Slagin Parakatil 指出,企業還面臨著由於將員工及其家人安置到這些城市需要支付補償而導致的成本增長問題。成本效益分析建議,解決污染問題無疑是明智之舉。 WaterAid 的研究表明,為改善衛生狀況每投入一美元,因醫療衛生成本降低和生產力增加帶來的收益就可達9美元。

富勒說:「如果你計算一下,解決最惡劣的污染情況並不需要巨額代價。這是9比1的規律。只需10%的成本就能完成90%的工作。只有最後10%的工作需要90%的投入。只需相對很少的投入,我們就可以完成大量工作,挽救無數人的生命。」

轉錄自【聯合報:全球觀察】
原文:Forbes.com The World's Dirtiest Cities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