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新聞】美人權報告 中國逃出最差國行列

抗議中國當局迫害威權律師
香港民眾抗議中國當局迫害威權律師

美國國務院周二(12日)發表2007年各國人權報告,將中國排除在人權紀錄最差的前10個國家之外。

中國在2005年和2006年的報告中曾連續兩次被列入前10名。

2007年侵犯人權現象最嚴重的前10個國家分別是朝鮮、緬甸、伊朗、敘利亞、津巴布韋、古巴、白俄羅斯、烏茲別克斯坦、厄立特里亞和蘇丹。

美國方面並沒有解釋為什麼將中國挪出前十名。不過,過去一年裡,中國一直是美國解決朝鮮核問題的一個關鍵伙伴。

但儘管如此,報告還是認為過去一年的中國人權紀錄仍然很差。

集權國家

報告指出,作為2008年夏季奧運會主辦國的中國是一個剝奪基本人權和自由的集權國家。在這個國家裡,記者和外國援助工作者經常受到騷擾,囚犯受到虐待和折磨。

報告稱,儘管中國經濟迅速增長,社會大為改觀,但它仍是世界上嚴重違反人權的國家之一。

報告列舉中國當局的一系列侵權行為,從強制墮胎到強制搬遷,以及包括使用電擊、毒打和坐老虎凳等手段酷刑折磨囚犯的指稱。

報告稱,2007年中國當局還加緊控制和審查互聯網,進一步限制言論自由和國內傳媒。他們繼續監視、騷擾、拘禁、逮捕和囚禁新聞工作者、維權律師、人權活動人士和他們的親屬以及互聯網作家和博客。

這份按國家劃分的年度人權狀況報告是由美國外交人員綜合人權組織和非政府組織提供的信息撰寫,提交給國會的。國務卿賴斯負責簽發。但不具有任何法律效果。

其它國家

報告還注意到在過去一年裡普京總統領導下的俄羅斯在人權問題上出現進一步倒退,並指出美國的反恐親密盟友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採取了一系列很不民主的步驟。

報告說,權利的過度集中,腐敗和有選擇性的執法,以及對援助機構和媒體的限制正在侵蝕著俄國政府對民眾的責任。

報告稱,巴基斯坦的人權狀況在過去一年變的很糟糕。這主要是由於穆沙拉夫總統宣佈實施42天的緊急狀態,中止憲法以及解散最高法院。

除此以外,古巴、伊朗、津巴布韋和敘利亞的領導人也都被列入違反人權的行列。蘇丹的人權狀況則被形容為令人可怕的。

平壤當局則被稱為實施壓迫政策的絕對的獨裁政府。
【BBC新聞】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