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3日 星期日

【紀錄片】城市的遠見(公視)

資料來源:公視

城市的遠見(上)
魯爾工業區位於德國的北部。三十年前,全世界的產業發生結構的大調整, 魯爾工業區的衰敗勢不可擋,眾多的礦區與煉鋼廠陸續關閉。

面對一整個失去生命力而且被重度污染的工業帶,德國人到底有什麼智慧與遠見,能讓這一片國土,再現生機。1989年,一個規模龐大的魯爾區更新計劃開始,十年間完成了120個更新案,每個案例都展現出精緻的創意與成熟的執行能力。並且強調生態品質與文化品質,我們將在節目中展示魯爾工業區蛻變後的全新面貌。

城市的遠見(下)
十年前開始的更新計畫中,關懷弱勢團體的住宅品質是魯爾工業區轉型的重要策略,一系列的住宅實驗包括了礦工、婦女、老人以及兒童住宅。這些住宅實驗不但提昇了這些弱勢居民的生活品質,也建立了魯爾工業區對未來生活的新標竿。

發展太陽能工業是另一項重要的轉型策略,太陽能發電的優點是低污染、原料不會枯竭,不會產生二氧化碳。魯爾工業區也積極提供太陽能研發生產的誘因,讓太陽能工業在這裏生根,也為魯爾工業區的產業,找到一個新方向。

百年以來,所有魯爾工業區的工廠所產生的污水都排放至恩瑟爾河,這條河流的整治是耗時最長,耗資最鉅的工程。如何清理長達340公里的河域,並將其恢復原貌,所付出的努力是無比驚人。

魯爾工業區的改造策略中所隱含的創意與專業能力、智慧與遠見,非常值得我們深思與借鏡。

參考活動:【清華思沙龍活動】當礦坑變成花園--魯爾工業區的綠色革命

2 意見:

匿名 提到...

嘿,該是"城"市喔:)

洪偉 提到...

一時疏忽,感謝賜教。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