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3日 星期日

【新聞】德國魯爾工業區變身「歐洲文化首都」

新華社柏林11月28日電綜述:

聞名世界的德國魯爾工業區是德國的煤炭與鋼鐵之都,日前被評選為2010年的“歐洲文化首都”。從沒落的工業區轉型為現代文化都市的努力,使得魯爾區在申請“歐洲文化首都”的競爭中脫穎而出。

據德國之聲電臺網站日前報道,魯爾區以往給人留下到處是煤灰的印象。昔日煙囪林立的煤都如今向人們展示了一道道亮麗的文化風景線。迄今該地區已擁有200座博物館、120家劇院、250個文化節以及100座音樂廳等,它們為魯爾區成功摘得“歐洲文化首都”的桂冠奠定了堅實基礎。

魯爾區埃森市的音樂劇團和話劇院在全德國堪稱一流。根據前不久對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劇評家進行的一次調查,埃森話劇院被一致讚譽為全德國的高水平劇團。

昔日的魯爾工業區現在不僅能夠向人們提供豐富的文化生活,而且還可以展示許多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景觀。除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埃森海關關稅同盟舊址外,波鴻市一家鋼鐵廠遺址也被改建成大型文化場所。魯爾文化首都的慶典演出就將在那裡舉行。

魯爾區擁有530萬人口和53座城鎮,生活著來自全世界140個國家和民族的居民。他們當中既有在這裡的煤礦或鋼鐵廠做工的外籍工人,也有到德國避難的外國難民。

對德國其他城市和地區來說,外國移民通常是一個非常棘手的問題。但魯爾區的大批外國移民則為豐富當地的文化生活做出了貢獻。今年,該地區將舉辦第三屆混合文化節。

混合文化節的創辦人之一貝格曼說:“這當然是一個讓人增長知識、瞭解不同文化的巨大平臺。通過舉辦這一活動,在人口密集的魯爾區,將有更多的人有機會瞭解伊斯坦布爾的戲劇藝術、貝爾格萊德的舞蹈或波蘭的音樂。通過豐富多彩的文藝演出促進各種文化之間的交流,這是我們舉辦混合文化節的初衷。這些節目不僅能夠讓當地居民歡度一個豐富多彩的文化節,也使許多歐洲文化的傳播達到高潮。只有魯爾區才能向人們展示如此色彩斑斕的文化。”

魯爾區將成為2010年的“歐洲文化首都”,這一榮譽吸引了許多其他地區的藝術家前來這裡。

“歐洲文化首都”是歐盟設立的一項文化“選美”。每年,歐盟在成員國中選拔1至2座城市作為文化首都。在為期一年的時間內,該城市將舉辦多種文藝活動,促進文化交流融合,吸引各方遊客。

成為“歐洲文化首都”的關鍵在於申辦城市要宣揚歐洲共同的文化價值,讓民眾廣泛參與,促進歐盟成員國及城市之間的文化交流,體現歐洲多語言特性,并鼓勵歐洲文化與世界其他文化的對話。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